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给美丽定标准 让乡村更和谐
时间:2017/4/20 9:07:39 作者:宋 斌 记者 王 梅 浏览次数:620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


 

  【摘要】 2015年以来,畅家村以“清洁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三大指标体系构建的美丽乡村,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文化建设齐头并进的新跨越。目前,由大荔县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巷道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庭院建设规范》《美丽公路建设规范》《美丽公路评价规范》5项省级地方标准已陆续发布实施。


  适逢初春,气候宜人。走进陕西渭南大荔县畅家村,映入眼帘的是,清澈见底的湖水、自由嬉戏的白鹅、漂亮的亭台楼阁、一幢幢白墙青瓦的老宅……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秀美画卷。

  2015年以来,畅家村以“清洁乡村、美丽乡村、幸福乡村”三大指标体系构建的美丽乡村,实现了从环境美到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公共服务、文化建设齐头并进的新跨越。

  “2013年,我们开始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感觉,美丽乡村不仅要环境美,更重要的是让村民更富裕、乡风更文明、管理更民主、公共服务更便利、邻里更和谐,真正做到农村美、农业强、农民富。为此,从2015年开始,我们把标准化理念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制定了三大指标体系,使美丽乡村建设有标准、可衡量、能考核。”大荔县县长翟玉宝告诉记者。

  以畅家村为例,在三大指标体系的引领下,畅家村明确了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制定了村规民约、卫生管理公约等标准、实施了基础设施标准化、生态提升标准化建设,让美丽乡村的内涵更丰富、更多样。

  目前,该村森林覆盖率达到65%;66.6公顷的标准设施化农业,实现了休闲观光和体验农耕文化合二为一,促进产业发展与旅游景点高度融合;主干道由原来的4米扩至8米,12条巷道全部进行硬化,村内道路硬化、亮化、绿化率达100%;自来水入户率100%、改厕率95%以上,1800平方米的垃圾污水处理池实现了雨污分流再利用。

  “美丽乡村建设,让我们村里环境好了、生活方便了。我光是种冬枣一年也能收入10万元,经济上一点也不操心。但让我感受最深的还是,村里面的文化氛围更好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了。”畅家村2组村民张世平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现在也有了新的爱好——骑行,每天午饭后都会骑车绕着太兴龙池走一走、转一转。

  以标准化为引领的美丽乡村建设,让畅家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美了。村里组建了民间自乐班、女子锣鼓队;开展了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最美畅家人”“好婆婆”“好媳妇”“最美家庭主妇”等活动;每家每户都把家风家训悬挂门前。

  在全面推进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的同时,大荔县还将美丽乡村建设初期形成的好思路、好制度、好做法,用标准的形式固化下来,把探索形成的标准、规范申报为省级标准,让建设模式可复制、易推广、能见效。

  目前,由大荔县主导制定的《美丽乡村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巷道建设规范》《美丽乡村庭院建设规范》《美丽公路建设规范》《美丽公路评价规范》5项省级地方标准已陆续发布实施。“今年,我们还申报了《美丽乡村涝池建设规范》地方标准,进一步完善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体系。”翟玉宝表示。

  在标准化工作的引领下,大荔县先后获得了“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等20多项荣誉,也使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进入了统筹资源、突出特色、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标准化为美丽乡村建设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未来我们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实施好、管理好、发展好这一民生工程,让群众真正享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好处。”翟玉宝信心满满地说道。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