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地方新闻
嘉兴经开区“标准化+”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时间:2017/6/22 9:33: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996 文章来源:嘉兴日报


 
  “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所有老百姓期盼的一件事。近日,由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报的“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获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正式立项,被列为全国第四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据了解,该项目也是经开区首个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国家级试点项目。

  “这次被列为国家级的试点项目,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鼓励。这几年,在打造经济发展高地的同时,我们一直坚持发展为民、发展惠民,大力投入、精心设计,打造社会事业发展的高地。”市委常委、嘉兴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利众表示。

  近年来,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社会养老事业,先后投入1.5亿元高标准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大力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目前,全区不仅实现了2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高标准5A级全覆盖,而且各中心亮点纷呈,形成了经开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尤其是今年,经开区在创建“医养结合”国家标准和“智慧养老”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打造居家养老服务升级版。

  “我们现有的27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每天都为许多‘走出来’的老年人提供点上的服务,但是还有一些‘在家’的高龄、失能失智、空巢老年人面临慢病、多病等困扰,无法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点上的服务。”经开区社会事务局局长王哲一说。

  如何才能进一步拓展居家养老服务范围、补齐现有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短板?作为一种新的养老模式,医养结合将医养深度融合,实现了养老模式的新突破,应成为长期坚持的养老发展方向。

  去年8月,经开区申报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拟运用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委托管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打造该区“夕阳红”养老服务特色品牌。目前,由嘉北街道天河社区承担的“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已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健康小屋搭建,依托浙江嘉科健康居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养老综合服务平台”开展各类服务。

  “截至目前,我们接受的站上预约服务有40多人,根据前期老年人身体状况和服务需求评估,确定了14名老人作为首批重点服务对象,提供上门服务。”天河社区党委书记沈嘉伟说,天河社区还将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家庭病床入户等形式,为高龄、慢病、空巢等老人提供长期、连续、动态、个性化的居家健康服务,直至形成完整的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标准化体系,为下一步在全区推广提供可复制的经验,真正起到试点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  

  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工作是创新社会管理方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近年来,经开区全力打造城市建设、民生事业的高地,借助‘标准化+’全面提升社会管理和服务,尤其是在养老服务方面,大手笔投入、高标准建设,开展‘标准化+’的梯度培育和建设,目的就是要有效提升我区社会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经开区质监分局综合办公室主任肖嘉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5年,经开区成功申报了社区管理居家养老服务标准化省级试点项目,制定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标准》,成为经开区历史上首个省级标准化项目;今年,经开区又将“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工作纳入“9+1”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成功成为该区首个“国标”试点项目,并计划在9月底努力取得医养结合综合服务标准化体系编制的阶段性成果。

  王哲一表示,推进“医养结合”工作是提高老年群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现实追求,“居家养老医养结合服务标准化试点”的成功立项,是经开区居家养老事业发展上的重要节点。该区将以此为契机,严格按照“先试点、全覆盖、创品牌”的思路,做好试点、推广工作,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推动和谐社会建设。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