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实施两周年——政策红利拓展市场机遇
时间:2024/1/22 12:00:16 作者:刘成 石晶 王伟 浏览次数:282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1月8日,在青岛海关所属即墨海关通关大厅,青岛雪达集团有限公司为一批出口日本的男士针织内衣产品申办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原产地证书。
  “有了这份证书,我们出口的货物在日本通关时可享受关税减让近4万元。”该公司单证部经理刘元超表示,2023年,公司共申办了近300份RCEP原产地证书,出口享惠货值超过1.5亿元。
  “日本将于今年4月起实施第四轮降税,我们对日本出口服装享受的关税减让预计将再增加180万元左右。”刘元超说,受益于关税减让幅度持续扩大,企业预计今年出口订单更稳、市场更广。
  RCEP生效已满两周年,作为全球最大的自贸协定,为我国同各成员国的贸易和投资提供了更多便利和优惠,为区域经济合作和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这一过程中,各地积极落实RCEP各项规则和承诺,推出了一系列便利化措施,为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拓展市场创造了更多机遇和红利。两年来,关税减让、原产地累积规则、贸易便利化等制度红利不断释放,进一步提升了我国企业出口产品竞争力,成为我国稳定外贸基本盘的重要积极力量。
  据统计,2023年,青岛海关共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11.2万份,数量居全国各签证机构首位,同比增长35.3%,认定的经核准出口商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4220份,同比增长37.6%,有关企业可享受RCEP其他成员方关税减让近3亿元。2023年,青岛市对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3383.4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38.6%。
  青海蓝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出口微硅粉的企业。RCEP生效之初,通过海关的政策宣讲,企业了解到出口日本的货物都能享受RCEP项下的关税减让政策。“在西宁海关的帮助下,公司从2022年1月开始享受RCEP政策红利,截至目前已享受优惠57万元。”青海蓝天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李新云说。
  西宁海关在优化营商环境上精准发力,持续运用“关长送政策上门”机制助企暖企,在做好政策宣讲的同时,强化数据分析,提前摸排青海涉及RCEP政策企业及商品,建立重点企业清单、享惠商品进出口清单,主动提供政策指导和技术支持,助力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据悉,青海省西宁海关签发RCEP出口原产地证书307份,涉及货值4564.43万元。
  海口海关高标准实施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规则,并聚焦RCEP原产地规则和关税减让,建立RCEP政策服务团队,动态梳理可享惠产品清单及对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活跃企业,“一对一”开展个性化指导,支持企业扩出口、稳市场。
  2023年,海南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进口货值8584.9万元,增长190%,减让关税414.1万元,增长215.3%;海口海关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66份,货值7259.9万美元;经核准的出口商自主出具RCEP原产地声明380份,货值1916.9万美元。
  出口企业享受政策利好的同时,为了让社区内企业和居民同样享受到RCEP带来的红利,青岛海关在青岛市北水清沟街道设立了7家RCEP社区服务站。服务站依托社区提供的场所及设备,免费为周边小微企业提供原产地证书申报、修改、打印等自助服务,并设立海关RCEP专家工作室,提供海关政策宣讲、“一对一”指导等预约服务,打通企业便利享惠的“最后一公里”。
  “调研发现,部分小微企业出于成本的考虑,依然选择到海关通关大厅办理原产地证书。”青岛海关关税处处长毕海军介绍,设立RCEP社区服务站实现了海关服务最大化延伸,帮助小微企业在“家门口”就能“零成本”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RCEP社区服务站不仅让小微企业得到签证便利,也感受到海关的服务温度。
  RCEP生效实施已经释放初步红利,但仍有巨大的潜在红利亟须释放。随着协定实施进入新阶段,外贸发展也迎来新的机遇。
  西宁海关综合业务一处处长雷霆说:“下一步,西宁海关将继续做好自贸协定规则宣讲,继续加强RCEP实施效果跟踪,通过‘线上+线下’形式,选准重点企业靶向宣贯,讲解RCEP原产地规则,指导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持续提升业务便利化水平,助力青海企业乘RCEP东风加速提升国际化水平,拓展海外市场。”
  海口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梳理相关重点企业以及重点产品,帮助企业了解和运用RCEP原产地规则,加大政策宣传的广度、深度,助力企业用足用好相关优惠政策,促进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记者 刘成 石晶 王伟)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