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引领数智双碳产业赋能绿色产业发展——中关村智酷“数智双碳产业发展计划”发布
时间:2024/1/22 14:09:01 作者:徐梅 浏览次数:271 文章来源:新华网

  赋能绿色产业,服务绿色转型,打造绿色环境。为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理念转化为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具体行动,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主要议题的“第三届内蒙古绿色发展大会”于2023年12月9日在呼和浩特市举办。

  本次会议政府、社会、企业多方参与,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共同交流探讨了绿色低碳、新能源发展、生态环境建设、荒漠化防治等重大课题,为促进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大会期间举行了“数智双碳”创新联合体启动仪式,中关村智酷董事长赵强发布了“数智双碳产业发展计划”,深入探讨双碳战略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以及数字科技在双碳战略中的赋能作用。

  他指出:在新的背景下中关村智酷提出“数智双碳产业”概念,以城市双碳转型市场需求为驱动力,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赋能城市双碳产业发展,同时通过双碳产业需求拉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构建数字与双碳产业相互融合、相互驱动的双螺旋城市产业体系。数智双碳产业的崛起将成为城市绿色转型的新引擎,数字科技将与双碳产业相互交织,共同推动城市产业体系的升级。中关村智酷“数智双碳联合体”,通过打造“双碳业务创新、数智集控创新、多能耦合创新”三大应用场景,匹配企业发展需求,引导更多行业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汇聚,实现“数智双碳产业的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数智双碳高端人才聚集”等目标;同时联合体成员单位将共同打造数智双碳产业项目集群,重点建设支撑数智双碳技术创新的基础设施,针对制约数智双碳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

 

,构建政策扶持、双碳科创聚集的市场及产业联合的新型生态圈。本次大会,中关村智酷、中化学、武汉中科瑞华、阿拉善SEE荒漠化治理防治委员会内蒙古项目、海卓动力等单位共同启动“数智双碳”创新联合体。

 

  图为圆桌论坛。

  据了解,阿拉善SEE生态协会是中国首家以社会责任为己任,以企业家为主体,以保护生态为目标的社会团体,主要聚焦荒漠化防治、气候变化与商业可持续、滨海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自然教育、长江大保护、绿色供应链、行业发展支持等环保议题。

  协会成立19年以来,在阿拉善地区投入累计近4.4亿元,用于阿拉善地区植被恢复,开展“一亿棵梭梭”种植和地下水保护项目,累计种植8,074万棵(171.8万亩)以梭梭为代表的沙生植物。2020年底腰坝地区基本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累计推广节水小米2271.73公顷,参与农户759户。

  内蒙古绿色发展大会已成功举办了三届,搭建了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打造了内蒙古环保行业盛会,对促进内蒙古环保产业快速发展,推动内蒙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大会由内蒙古自治区工商业联合会指导,阿拉善盟行政公署、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联合主办,中关村智酷协办。

【责任编辑:徐梅】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