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双碳”战略引领绿色变革
时间:2024/1/22 14:24:53 作者:孟瑾 浏览次数:283 文章来源:新华网

  中国储能网讯:日前,我国迎来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宣示三周年。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3年来,我国稳步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双碳”目标日益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引擎。

  相关部门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48.4%,超额完成第一阶段国家自主贡献承诺。在此基础上,“十四五”时期前两年,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进一步下降4.6%,节能降碳成效显著。其中,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是一个重要方面。我国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累计完成煤电机组节能降碳改造、灵活性改造、供热改造超过5.2亿千瓦,让传统能源更绿色、更清洁、更高效。同时把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国可再生能源装机突破13亿千瓦,历史性超过煤电。在先立后破、通盘谋划之下,推动构建煤、油、气、核及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能源供应保障体系,筑牢能源安全保障根基。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升级。以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新三样”为代表的绿色低碳产业异军突起,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新亮点。今年上半年“新三样”产品合计出口增长61.6%,拉动出口整体增长1.8个百分点。同时通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科学调控粗钢产量,“十四五”时期以来压减超4000万吨。发布重点行业、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标杆水平,引导节能降碳更新改造。严把新上项目的碳排放关,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此外,在工业生产、建筑运行、交通运输等消耗能源和产生碳排放的重要领域,推进清洁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在建筑领域,2022年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由“十三五”时期末的77%提升至91.2%;推动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改造,节能建筑占城镇民用建筑面积比例超65%。在交通领域,加快调整交通运输结构步伐,2022年全国铁路货运发送量49.84亿吨、同比增长4.4%,水路货运发送量85.54亿吨、同比增长3.8%。今年前8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3.4万辆和537.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9%和39.2%。

  当前,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已构建完成,绿色低碳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夯实碳排放双控基础能力,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深化能源价格改革,推动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实施新能源平价上网政策,完善分时电价机制,健全抽水蓄能两部制电价政策。健全绿色电力交易体系,全国绿色电力交易电量超600亿千瓦时。2020年以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生态环保相关资金1.78万亿元。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信托、碳金融产品等绿色金融创新提速,支持“双碳”发展。

  相较于“双碳”目标提出所带来的一系列深刻变化,更为根本的是全社会特别是产业界已经建立起对“双碳”目标的稳定预期,它将激发业界更加立足于创新,实现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孟瑾】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