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8
星期日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WTO将调查中国汽车零部件关税
时间:2008/5/30 6:03:28 作者: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854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英国《金融时报》弗朗西斯?威廉姆斯(Frances Williams)日内瓦报道 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世界贸易组织(WTO)昨日设立了一个争端小组,负责调查美国、欧盟和加拿大提出的申诉,它们指称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关税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
 
  
   上述争端涉及许多在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产汽车的全球主要汽车厂商,自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这是首例对中国提起的正式申诉。

  提出申诉的三方声称,中国把汽车零部件关税用作一种保护主义手段,以增强本土汽车制造业的实力,中国的汽车制造业规模已位居全球第二,仅次于美国。中国政府已制定了一个目标,要在未来十年获得全球汽车市场10%的份额。

  中国规定,如果零部件占最终内容或价格的比例超过60%,或是如果使用了特定的进口零部件组合,则要按照25%的税率征收较高的关税。通常情况下,汽车零部件的关税为10%。

  北京方面辩称,有必要采取上述措施,以防止汽车被分拆进口,从而逃避整车进口须缴纳的较高关税。

  但美国、欧盟和加拿大则表示,上述超额征收的关税超过了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条款中同意的上限,这种歧视进口的做法,违反了世贸组织规则。

  欧洲汽车制造商占中国汽车生产的20%至25%,每年进口到中国的汽车零部件价值约为40亿美元,中国零部件市场的总体规模为190亿美元。

  2005年,美国零部件出口额将近7亿美元,加拿大每年的零部件出口额约为2.5亿美元。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