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7
星期六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WTO资讯 -> 国际贸易
世界鞋业贸易格局变化莫测 中国鞋竞争中求发展
时间:2008/5/30 6:04:21 作者:闫晓虹 浏览次数:864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鞋业生产国和出口国,中国的国际鞋业制造中心地位近年来不断受到国际同行的挑战,从西班牙焚烧中国鞋事件,到欧盟对中国鞋产品征收的临时性渐进式反倾销税,由今年四月起的百分之四点七上升到目前的百分之十九点四,世界鞋业贸易格局在竞争中变化莫测。

  以意大利为代表的欧盟鞋企,指责中国鞋在搞“倾销”,要求重启业已过时的保护性关税,并于二00六年十月起,五年中除对来自中国的一点四亿双皮鞋每年征收正常关税外,超出上述数量部分,加收百分之二十三的税。

  此间专家认为,产业中心的转变,是由世界各国的消费者和市场需求决定的。具有优秀制鞋传统的欧盟国家,一直以其发达的经济、先进的技术和雄厚的资金,占有着全球经济贸易的重要位置,这些优势使得欧盟鞋业长期以来占据着世界鞋业中高端市场,并成为中国鞋业重要的技术供应方,其设计和品牌优势一直是中国鞋企追求发展的目标和方向。虽然,中国制鞋业在劳动力资源、原料资源和基础设备等方面具有巨大优势,能在国际制鞋生产布局中居重要地位,但中国鞋业无论在设计、研发还是品牌上,都与意大利同行有差距。于是,中国人与当年的意大利人一样,加大了调整力度,努力加入到国际竞争的行列中,寻求与国际同行进行优势互补,错位竞争。

  尽管二00五年中国鞋品生产总量已达九十亿双,出口贸易额为一百七十一亿美元,分别占世界鞋品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三和百分之六十,但中国鞋类产品研发设计能力相对薄弱,缺乏跨国品牌,自主引导市场消费能力弱等问题,制约了中国鞋产品出口贸易的健康发展。

  中国轻工艺品进出口商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只有加大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和档次,提高产品附加值的力度,逐步实现由产品输出到资本输出、品牌输出,中国鞋业才能避免或减少国际贸易摩擦给企业带来的风险。而今,中国制鞋业经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有条件也有能力向更高层次迈进。

  调整产品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打造知名品牌,现今中国制鞋业在竞争中的变革举措,不仅展现了鞋业生产大国寻求改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的决心,也向世界再现了中国作为世界鞋业最大市场的潜在魅力,引起了国际同行和买家的浓厚兴趣,更加大了国际鞋业、特别是欧州驰名鞋类时尚品牌和制造商“走进中国”的向往。由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商务部外贸发展事务局不久前联合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鞋业博览会”,就已成为中国和国际鞋业及品牌寻求合作、交流、发展的平台。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