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译
外媒:中国建议民众肉消费减半可减少碳排放
时间:2016/6/22 16:26:20 作者:胡婧、冯孔 浏览次数:20854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考消息网6月22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政府列出了一项计划,以减少其公民的肉类消费量,将其减少50%,气候变化项目支持者希望此举将在避免全球变暖的努力中产生重大影响。
  据英国《卫报》网站6月20日报道,新的居民膳食指南由中国卫生部起草,该指南推荐说,中国13亿人口应该每人每天食用40克到75克的肉。该指南每十年发布一次,旨在改善公众的健康状况,但可能也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大幅减少提供了机会。
  报道称,中国在好莱坞名流中找到了不同寻常的盟友,演员阿诺德·施瓦辛格和导演詹姆士·卡梅伦参与了一系列新公益广告,他们鼓励中国人少吃动物肉类,以有利于环境。
  一旦遵循新的指南,那么到2030年,中国畜牧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减少10亿吨。
  报道称,在全球,使地球气候变暖的排放中,有14.5%来自饲养及食用牛、鸡、猪及其他动物——比整个交通部门的排放量还多。牲畜释放出甲烷,这是高效温室气体,而地面清理及肥料释放大量的碳。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的主任李俊峰说:“通过这种生活方式的改变,预计畜牧业将转型,碳排放量将减少。”
  “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涉及科学判断、政治决策、企业支持,但最终仍有赖于公众的参与,改变中国的消费行为。我们每一个人必须相信低碳概念,并缓慢适应它。”
  对于许多中国人而言,肉类从珍稀佳肴变成了日常基本品。1982年,普通中国人每年仅吃13公斤肉类,而牛肉因为稀缺性被戏称为“百万富翁的肉”。
  报道称,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经济大国,这彻底改变了人们的饮食。普通中国人如今每年食用63公斤的肉,如果不打破这种趋势的话,预计到2030年,人均肉类消费量还将增加30公斤。新的膳食指南将会使肉类人均年消费量减少到每年14公斤至27公斤。
  报道称,中国如今消费了全世界28%的肉类,包括一半的猪肉。不过,就人均肉类消费量而言,中国仍落后于其他十多个国家,美国人和澳大利亚人人均消费量是中国人均消费量的两倍。
  据野生救援协会的新报告,中国肉类消费量的预测增量将每年给大气层带来额外的2.33亿吨温室气体,也给中国的水供应带来更大压力。因为河流和地下水遭污染,中国的水供应已经受到破坏。
  该报告警告说,中国不加以抑制的肉类消费量还将令其耕地退化,并加剧中国的肥胖和糖尿病问题。估计有1亿中国人患有糖尿病,比其他任何国家都多。
  2016年,牛津大学马丁学院科学家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发现,在全世界广泛接受的素食主义可以使温室气体排放量减少近三分之二。
  詹姆士·卡梅伦说:“中国拟将肉类消费量减半,此举不仅将对公共健康产生巨大影响,还是大规模的领导性举措,大幅降低碳排放,实现在巴黎协议中制定的目标。”
  “畜牧业排放量比所有交通排放量的总和还多。如果我们打算将全球变暖趋势限制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制定的2C标准内,那么降低对动物类食物的需求至关重要。”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