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中轻联:轻工业标准标龄过长,加快制修订涉消费安全的强制性国标
时间:2018/5/14 9:15:1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326 文章来源:人民网家居频道

                  


      5月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在京召开全国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大会,学习宣贯国家新修订出台的标准化法规,总结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的经验与成就,分析新形势下的机遇与挑战,研究部署近期轻工业质量标准发展的举措。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出席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中轻联党委副书记王世成,秘书长杜同和,副会长何烨、贾志忍出席大会。国家标准委副主任殷明汉、国家标准委工业二部副主任王莉,工信部消费品司司长高延敏、工信部科技司副巡视员盛喜军,国家认监委实验室与检测监管部主任乔东,国资委行业党建局副局长李春梅等到会指导。会议由何烨主持。

  轻工业涉及国民经济分类中的21大类、69中类、213小类,涉及吃、穿、住、用、行、玩、乐、教等多个领域。2017年,轻工业主营业务收入24.2万亿元,实现利润1.6万亿元,完成出口5998亿美元。

  “质量标准检测认证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张崇和说,目前全国轻工业现有标准化技术委员会49个,分技术委员会86个,委员超过4000人。截至2017年底,轻工业现行标准5728项。其中,国家标准2423项,行业标准3215项,军用标准90项;现有轻工检测机构87家。

  但是,轻工业质量标准工作,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完善。包括标准制修订需要加速,市场服务有待提升,标准供给仍需优化,机构管理亟需加强。

  例如,目前轻工业现行标准平均标龄7.22年。标龄在10年以上的标准874项,占轻工标准总数15%。这些标准不能完全适应行业转型和消费升级,急需加快更新,有效提升。

  在张崇和看来,要把握标准化发展内在规律,强化质量标准工作职能,以新思路、新举措,推动轻工质量标准工作全面上水平。具体要做好“落实标准政策、完善机构管理”等九个方面的工作。

  要在安全标准上重点发力,依据《强制性标准整合精简结论清单》,对家电、照明、儿童用品、家具、玩具等,加快制修订一批强制性国家标准,为消费安全提供更多保障。在一般性标准中,提高涉及百姓民生的重要消费品标准申报比例。

  张崇和介绍说,将重点围绕轻工行业绿色制造和智能制造,建立相关团体标准体系。2018年拟制定中轻联团体标准20项,2018年-2020年拟制定中轻联团体标准100项。“2018年-2020年中轻联拟培训轻工企业3000家,争取1000家企业达到品牌培训行业标准各项要求,推动企业品牌提升。”

  国际标准联通方面,在家电等多个领域开展国际标准比对和转化工作,力争2018年底,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由当前的86%提高到95%以上。在制鞋等多个领域,开展由我国主导的制修订国际标准工作,争取再提出10项国际标准提案。

  拓展标准领域方面,组织行业实施食盐、乳品追溯标准和全装修标准,抓紧启动制定白酒类产品追溯标准;组织制订好智能家居标准、个性化全屋定制家具标准、家居全服务链标准、轻工业消费升级与创新产品评价标准。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检测检验认证联盟举行揭牌仪式

  大会还举行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检测检验认证联盟揭牌仪式。中轻质量认证中心、中国家电协会、海尔集团、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广州站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