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电动汽车维修人员技术技能团体标准正式启动
时间:2018/5/24 9:08:45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23408 文章来源:搜狐汽车

                   

    5月21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主办,北京亦德亦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以“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规范化培养之路”为主题的制定《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技能要求》团体标准启动会在京召开。
 
    大会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刘瑞昕主持,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任委员严波做了精彩致辞,介绍了新能源汽车市场广阔前景,及技术标准建设的发展机遇。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任委员严波

    针对我国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技能标准空白现状,北京亦德亦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岿然做了《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技能要求》 团体标准制定的筹备工作汇报。

    北京亦德亦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岿然

    “新能源汽车相关职业工作始终与“电”密不可分,对“电工电子和电力电子”的素质要求较高,如何将这种复杂抽象的物理现象变得直观易懂,并在深入理解的基础上进行专业化的保养维修和故障诊断操作,是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技能的关键点。”程岿然如是说。

    程岿然认为,制定《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技能要求》团体标准的核心目的是解决新能源汽车相关生产厂商、维修企业维修人才短缺问题。此举有利于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选用、培训、考核维修人员,为新能源维修行业从业人员长期、健康、规范化发展提供保障,为提升新能源汽车客户体验,反向促进企业产品销售做出贡献。

    据了解,根据2016年由500多位行业专家历时一年研究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规划,我国在203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或超过1500万辆,在整体汽车销量中的占比将达到40%,对应的新能源汽车维修人才需求将达到50万人,行业高速发展与维修人员紧缺的矛盾日益突出。

    针对人才短缺问题,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圣景、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大区服务经理张传宝、隆瑞三优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涛,分别做了主题为《售后服务人才培养与技术标准需求》、《新能源汽车售后服务保障体系与标准需求》、《新能源汽车高度发展与人才规范化培养》的报告,他们从生产企业角度,阐述了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企业快速发展与维修人员的紧缺之间的矛盾,及通过制定行业标准对新能源汽车维修人员进行标准化、规范化培养的渴望。

    值得一提的是,隆瑞三优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辛涛详细介绍了充电桩现状面临的三大难题(电动汽车电池检测及维护技工短缺、充电桩故障维修技工短缺、大数据分析工程师短缺),并提出建议,希望未来能够通过“建立技术标准、发展职业教育、深入行业实践、健全人才培养”的模式予以解决。

    此外,与会代表还针对《清洁能源(电动)汽车维修技术技能要求》 团体标准的框架结构进行了讨论、提出了许多意见与建议。标准起草工作组对此表示高度重视,将整理会议纪要、依据各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整理形成新的草案,向参会的各方代表提交团体标准大纲的第一次修改稿,以供进一步讨论和修改。

    会议最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技术和标准化委员会秘书长刘瑞昕,根据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并结合课题组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强调了课题组组建原则,对标准制定的下一阶段工作内容、进度要求等事宜进行了部署,希望标准在2018年年底前通过行业协会的审批。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