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动态 -> 会议通讯
6月底面向全国征求意见!旅游景区观光车将有新标准
时间:2018/6/11 10:12:36 作者:闻欣 浏览次数:23098 文章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本网讯 6月9日,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和全国汽标委客车分委会主办的“寻找客车行业发展新动能暨《旅游景区观光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启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

    会上,参会代表对《旅游景区观光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大纲进行了研讨。据了解,该标准为中国公路学会团体标准,由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主编,计划于今年6月底—7月底面向全国广泛征求意见,并拟在今年11月正式发布。

    规范景区用车市场 加速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

    近年来,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政策的推动下,客车行业飞速发展,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包括公交客车市场透支、公路客车需求萎缩以及人民币升值带来客车出口效益下滑等,严重阻碍了客车市场的发展。而旅游景区车作为客车发展的新兴领域,或将成为客车业发展的新动能。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科技评价中心标准规范处处长马新博士介绍了团体标准的意义、严谨性以及标准工作流程。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秘书长胡选儒介绍了景区车相关标准制定的必要性、及时性和可行性。他表示,标准制定一是因为旅游产业发展的需要,如果每个A级景区用车仅以50辆计,景区车的市场需求至少会超过35万辆。二是旅游景区经营模式的需要,限制社会车辆不仅有利于景区管理,保护景区资源,而且能够有力保障景区、旅游公司以及导游的稳定收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杜绝各种“黑车”、“黑导游”。三是旅游景区交通事故频发。四是旅游市场存在隐患,目前的景区车辆品种繁多、五花八门,大巴、中巴、公交车、面包车以及大量的低速电动车,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参差不齐。同时旅游景区观光车由于缺少指导性的法规依据,市场缺乏统一管理,存在车型选用混乱、配置参差不齐、厂家低价减配等乱象,给繁荣的旅游市场埋下了安全隐患。哪种车辆能够跑旅游客运,哪种车辆能够做景区运营,急需规范。

    据胡选儒介绍,该标准是我国对景区车评定技术等级的第一个标准,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填补技术空白,规范景区用车市场,引导国内客车和敞篷低速电动车生产企业追求产品技术进步,大幅提升我国景区车的安全性能,增强出行民众对景区车安全性的信心,有利于旅游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同时也响应了国家政策,将加速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

    旅游客车是促进客车业发展的新动能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副秘书长佘振清在做“2018年上半年客车市场发展形势、出现的问题以及下半年客车发展趋势判断”的专题报告时表示,2018年1—4月份,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重点关注的50家企业的统计数据显示,和2016年相比(2017年上半年,新能源客车处于政策等待期,市场严重失真,因此同比增幅无参考价值,与2016年上半年销量相比更为客观),总销量下降了21.84%,其中座位客车下降了19.97%,公交客车下降了30.61%,校车下降了31.77%。

    他预计2018年5米以上客车销量约24万辆,同比增长9%左右,其中,座位客车总销量10万辆,同比增长15%左右;公交客车总销量10万辆左右,同比略有增长;校车销量2.2万辆左右,同比基本持平。新能源客车同比增长20%左右,总销量预计12万辆(其中公交客车9万辆,座位客车1.5万辆,物流车1.5万辆);预计客车出口增长30%,出口量4万辆左右。

    佘振清指出,目前客车市场面临三大问题:公交客车市场严重透支,预计未来3年,公交客车年度销量将下降50%,回归到5万辆左右;公路客车需求连年下降,保有量从2012年的87万辆下降到2017年的81万辆,而且有加速萎缩趋势;出口效益下滑,一方面是人民币升值影响,另一方面,出口企业互相指责,竞争秩序混乱。

    而旅游客车需求增长将是促进客车业发展的新动能。主要有五大理由:一是政策密集出台,旅游产业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按照国务院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旅游市场总规模达到67亿人次,旅游投资总额2万亿元,旅游业总收入达到7万亿元。佘振清认为,虽然目前旅游行业发展形势喜人,但与目标值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仍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是全域旅游促进旅游客车需求升级。他指出,推进全域旅游,实现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旅游交通的作用不可替代,是纽带,是贯穿全域旅游的主线,而景点和餐饮、住宿、购物等相关旅游设施只是这条主线上的一个个节点,旅游客运公交化在全域旅游中将会得到真正落实和发展,全新的旅游客运模式对旅游客车产品必然也会有新的要求。全域旅游不仅能够推动旅游客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而且能够推动客车技术的不断升级。

    三是标准体系的建设和完善是旅游客车需求增长的催化剂。佘振清表示,实践证明,标准对市场的规范和推动作用是毋庸置疑的,这一次推出的景区客车的类型划分和等级评定标准,只是旅游客车标准体系中的一个,随着旅游客车标准体系的不断完善,对旅游客车市场的繁荣和扩张,将发挥重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四是无人驾驶客车可率先在旅游领域落地。他认为,在旅游景区内,或者全域旅游的景区与景区之间,设置一些特殊的封闭型路段,推广应用无人驾驶客车,完全可以探索和尝试。

    五是房车将茁壮成长。目前,我国房车产业和房车旅游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是发展潜力巨大。从2016年到2017年短短两年,我国房车保有量从4.86万辆跃升至6.94万辆(美国1130万辆,欧洲744万辆),有行业人士预测2018年我国房车保有量将会到达10万辆的量级。从销售方面看,预计2021年中国房车市场将迎来大突破,年度销量有望超过3万辆。

    标准将引领景区车市场大变革

    中国公路学会客车分会于雅丽对《旅游景区观光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标准大纲进行了梳理介绍。

    根据该标准(草稿)显示,标准规定了旅游景区观光客车类型、等级划分及评定内容、规则和要求,适用于在景区内接驳游客用于旅游观光的客车和乘用车。根据标准,旅游景区观光客车分为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观光客车及设有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观光客车及乘用车三类。按车长分为特大型(大于12米小于等于13.7米的三轴客车)、大型(大于9米小于等于12米)、中型(大于6米小于等于9米)和小型(6米及6米以下,其中,设有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观光客车应大于等于4.5米)四种。

    对于未设置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观光客车,标准要求:驾驶区上方不应布置地板;应装备电子稳定性控制系统(ESC),以保证对车辆的防侧翻控制;空气净化装置应具有杀菌、消除有害气体的功能;应装置无内胎子午线轮胎;安装单胎的车轮应安装胎压监测系统或报警装置;所有车轮应安装盘式制动器;纯电动和混合动力旅游观光客车动力电池箱内应配备具有报警功能的自动灭火装置;采用40千米/小时等速法测试,混合动力旅游观光客车续驶里程应不小于50公里,纯电动旅游观光客车续驶里程应不小于200公里;车长小于等于7米的旅游观光客车应急窗附近除配置应急锤外,还应配备具有自动破窗功能的装置;车长大于9米的旅游观光客车应装备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DWS)和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S),应至少配置2个安全顶窗,应装备车轮爆胎应急安全装置,右侧应至少配置两个乘客门;高一级以上旅游观光客车应装备乘客安全带佩戴提醒装置,当乘客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带时,对乘客至少应有声学信号报警等。

    对于设置乘客站立区的旅游景区观光客车,标准要求:发动机前置旅游观光客车的发动机舱内应装温度报警装置,其他客车的发动机舱内应装自动灭火和温度报警装置;底盘润滑点不少于5处的特大型及大型旅游观光客车,应安装底盘集中润滑系统;内饰材料应具有阻燃性能;乘客门应具有防夹功能;双层旅游观光客车的上层不应设立站立位,且上层所有座椅需安装三点式安全带等。

    标准评定内容对客车结构与底盘配置、安全性、动力性、舒适性及服务设施等均做出了规定,不仅意味着旅游景区观光客车有了评级标准可依,而且对于规范景区交通秩序特别是规范低速电动车、有效打击“黑车”等具有重大意义。

    慧眼看车创始人杨立慧还做了“构建旅游客车新能力,服务全域旅游国家战略”的专题报告。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