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现代奶业评价 奶牛场定级与评价》团体标准
时间:2020/7/1 8:46:39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10604 文章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沈美)6月18日,中国奶业协会发布《现代奶业评价 奶牛场定级与评价》团体标准(下简称:标准),据了解,该标准根据《中国奶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规定,经有关专家评审和团体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审批通过,用于分级评价奶牛场的养殖现代化水平,自2020年8月1日起将正式实施。
  标准将奶牛场的各项评分分别合并为布局合理化、养殖规模化、管理智能化、发展持续化、生产标准化、品种良种化、动物福利化、产品优质化8个部分评分,参评牧场可通过固定计算公式得出评分,获取定级。
  评分要求设定较为细致,比如在现代奶牛场布局合理化评分要求中,有奶牛场周边无有害污染源,远离学校、公共场所、主要交通道路、居民居住地等地区,便于防疫管理;奶牛场需封闭在独立区域内,使用砖墙、铁艺、塑钢板等材质围墙、围栏进行有效隔离;奶牛场生产区、生活区分离,生产区不得有人员居住等10个评分要求。在现代奶牛场生产标准化评分要求中,包括挤奶流程、保障挤奶员卫生安全、按合理顺序挤奶,赶牛过程观察异常牛只情况并记录等评分要求达30余个。
  标准还将布局合理化、养殖规模化、管理智能化、发展持续化统称为奶牛场的战略潜力,生产标准化、品种良种化、动物福利化、产品优质化统称为奶牛场的绩效表现。
  那么,现代奶牛场应如何定义呢?标准中明确提到,现代奶牛场(modern dairy farm),指饲养管理符合NY/T 2662中的规定,存栏规模在100头以上,实现现代化养殖,保障动物福利、有效控制生鲜乳质量的诚信奶牛养殖场。它以布局合理化、养殖规模化、管理智能化、发展持续化、生产标准化、品种良种化、动物福利化、产品优质化为主要特征。
  据了解,通过标准评定的奶牛场将用英文大写字母S、A、B、C展示现代化养殖水平等级。从S到C依次表示奶牛场的现代化养殖水平从高到低。

《现代奶业评价 奶牛场定级与评价》团体标准的分级标志

  标准受到了行业内多家乳企的积极响应和支持,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现代牧业(集团)有限公司、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圣牧高科牧业有限公司、黑龙江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地乳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垦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卫岗乳业有限公司、贝因美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燕塘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皇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内蒙古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农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光明牧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富源国际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恒天然(北京)牧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河南省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中心均积极参与了此次标准的起草工作。
  中国奶业协会方面表示,该标准的推行将进一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文件精神,加快推动奶业现代化进程,对规范我国奶牛养殖,促进产业价值链形成,保障中国奶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