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低碳·标准 -> 能源环保
最强限塑令即将落地 调查发现:替代塑料吸管 难坏餐饮饭店
时间:2020/7/24 13:17:11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576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实习记者 杨天悦 实习生 杨子彧)昨天(21日),中国饭店协会、中国烹饪协会等4家协会也再次共同发出《关于共同做好塑料污染治理的联合倡议书》。其中提出倡导餐饮企业积极研究纸质、木质及可降解餐具,以替代塑料吸管等餐具。记者走访发现,麦当劳、星巴克、喜茶、金鼎轩等京城大型连锁餐饮品牌已经停止提供塑料吸管,采用纸吸管或直饮杯盖来代替。但在许多平价奶茶饮品店和餐馆里,主动提供塑料吸管的现象依然常见。根据国家发改委等部门今年发布的“限塑令”,到今年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目前看,“限塑令”的落地还需要消费者和企业共同参与。
  多家连锁品牌弃塑料吸管
  为了减少一次性塑料吸管的使用,麦当劳自本月起开始停用塑料吸管,陆续将传统杯盖替换为直饮杯。记者走访发现,北京多家麦当劳门店已将吸管自取箱撤下,在部分不知情顾客向店家索要吸管时,会有工作人员做出关于“限塑环保”的解释,只有当顾客购买内含颗粒物的奶茶和咖啡等特殊饮品时,店里才会提供吸管。
  记者了解到,星巴克和喜茶也同样开始提供纸质吸管,北京地区的喜茶外卖目前已经全部默认配送纸吸管,连锁粤菜餐馆金鼎轩也自2018年11月起不再提供塑料吸管。
  但记者在走访过程中发现,coco、快乐柠檬等相对平价、主要采用封口膜的茶饮店仍然主动为顾客提供塑料吸管;不少街边小餐馆也习惯为点汽水、豆浆、椰汁等瓶装饮料的消费者提供塑料吸管。
  纸质吸管饮用体验待加强
  重点餐饮企业积极参与到“减塑”行动中,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也在同步提升。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在使用自带饮嘴的直饮杯时都没有使用吸管,仅有小部分人向店家索要了纸质吸管。据喜茶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喜茶北京门店已经有3成多的消费者会习惯使用纸吸管;自去年6月推行纸吸管以来一年的时间里,全国门店已经减少使用塑料吸管超过1100万根。
  不过,在部分餐饮行业迅速响应“限塑令”的同时,也有顾客还没适应直饮杯代替吸管,更有不少消费者对纸吸管的使用体验并不十分满意。“在星巴克买了一杯星冰乐边聊天边喝,因为喝得慢,吸管底部都被泡软没法用了,喝一杯饮料足足换了3根纸吸管。”说起最近使用纸吸管的经历,市民袁女士也感到疑惑,“这样真的更环保了吗?”
  大面积推广解成本难题
  限塑令之下,为用户寻找到合适的、可替代的产品成为餐饮企业面临的新课题,这也对上游餐具制造商提出新的要求。
  国内一家专业生产纸塑包装容器的企业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市面上大部分塑料吸管都是采用PP材质的5号塑料,自然环境下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才能完全降解。目前行业内主流的塑料吸管替代品主要分为纸吸管、CPLA聚乳酸可降解吸管和直饮杯盖三种。“CPLA吸管的主要原料产能低,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且只适宜45℃以下的温度使用。所以,纸吸管和直饮杯盖是目前饮品品牌比较常见的选择。”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一根塑料吸管的售价约为0.03至0.05元,纸吸管的成本比塑料吸管高3至6倍。“如果未来餐饮企业大面积推广纸质吸管或直饮杯盖,工厂规模化生产,价格应该还会走低。这也需要更多企业和消费者的支持。”上述负责人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