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让冷链食品变得“明明白白”
时间:2020/8/6 15:46:13 作者:苏晓梅 浏览次数:4716 文章来源:天津日报
  昨天(3日)上午,天津金福临海产冻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惠来在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双港市场监管所拿到备案号为津(南)食贮(2020)第0001号天津市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凭证。这是我市8月1日起施行《天津市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后颁发的首张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凭证。
  “有了备案凭证,我们才能向社会提供冷冻冷藏的服务。”赵惠来介绍,天津金福临海产冻品有限公司作为目前天津最大的冷冻食品批发市场,货物年吞吐量超过20万吨。他说:“得知《办法》实施,我们第一时间就来申请备案凭证了。”
  最近,冷链食品疫情防控被社会普遍关注,为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加强冷藏冷冻食品质量安全管理的公告》等有关规定,进一步规范我市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行为,保障贮存食品安全,市市场监管委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办法》,自8月1日起施行。
  《办法》规定,在我市从事冷藏冷冻食品贮存业务的非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自取得营业执照之日起30个工作日内,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取得备案凭证。备案信息包括经营者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或者负责人姓名、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以及冷藏冷冻库名称、贮存场所地址、贮存能力、贮存品类、贮存形式、联系方式等内容。完成备案后,将通过市市场监管委官方网站向社会公开相关备案信息。同时,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应当在贮存场所的显著位置展示备案凭证原件。
  “目前,我市有冷库1530多个,其中为第三方提供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的有近200家。对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实施备案管理,进一步摸清全市冷库底数,有助于进货来源可查,去货流向可追。”市市场监管委食品经营处副处长李军介绍。
  “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要及时主动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备案,未按规定备案的,将依法依规处理。”李军说。
  “《办法》为一线执法人员提供了强有力监管武器,为进一步规范冷藏冷冻贮存服务行为、督促落实食品安全责任、保障贮存食品安全,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奠定基础。”天津市津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于俊东表示。
  “一些病毒在冷冻食品低温、潮湿的环境中存活时间会长一些。未来经营中,我们强化自身主体责任的同时,更要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做好冷冻食品溯源,要求商户冷冻产品必须来自非疫区,并提供产品合格证及运输工具消毒证明。”赵惠来表示。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