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食品安全
上海试点小餐饮店标准化管理
时间:2020/8/11 15:42:22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56132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 陈玺撼)荤素原料分池清洗,用不同颜色的盛器放置不同类型的原料,冰箱内生、熟、半制成品分区分开放置……面对细致的管理规范,许多小餐饮店并不嫌麻烦,反而积极遵守并主动邀请监管部门上门查验。
  上海正在黄浦区试点小餐饮店标准化管理,市场监管部门转变思路,主动跨前一步,通过设立标准,指导小餐饮店强化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管理,从而降低违法违规风险。通过验收的达标小餐饮店不仅能获得一笔奖励,验收证明还能在网络平台公示,在消费者心中树立守信、放心的商誉。
  小餐饮店是指经营场所使用面积不超过150平方米,或就餐座位不超过75座的餐饮服务单位。目前,小餐饮店是上海餐饮服务业的“主力”,截至去年底,上海共有持证餐饮服务单位109377户,其中小型饭店、快餐店、小吃店、饮品店、现制现售单位约占总数的七成。
  由于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小餐饮店违法违规风险较高,一直是市场监管等部门的重点监管对象。黄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亮表示,监管部门要主动对小餐饮店涉及的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梳理,做成浅显易懂的“攻略”,手把手教会经营者如何加强管理,从根本上杜绝违法违规风险,减轻甚至避免因为“无心之失”造成的行政处罚和失信记录负担。
  目前,黄浦区已有1600多户餐饮单位通过验收,成为小餐饮店标准化管理达标单位,占该区持证餐饮单位三成以上。一批小餐饮店通过标准化管理“焕然一新”。以南京东路街道为例,去年11月至今,该街道范围内有20%小餐饮店的食品安全动态评定等级得到提升。
  对于参加小餐饮店标准化管理试点,况且况且串串香火锅创始人徐涛坦言,“一开始以为是一项新的监管要求,我们遵照执行就是了,但很快发现,监管部门提供的‘攻略’比经营者考虑的还周到”。比如,仓库里原料堆放的顺序要遵循“外旧内新”——近期生产的原料放在仓库内侧,而保质期较短、即将过期的原料则放在仓库外侧的醒目位置;又比如,用不同颜色的标签、保鲜盒来区分冰柜内原料的种类和加工日期,增加理货、出货效率,降低生熟交叉、过期等食品安全风险。
  最近,徐涛还得到一个好消息,通过验收的达标小餐饮店可拿到3000元至1万元不等的奖励,通过验收的信息还会在美团等订餐平台公示,等于免费登了一个诚信经商的广告。“这是雪中送炭。”徐涛说。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