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5G航空网计划三季度覆盖全国
时间:2021/6/18 14:57:13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710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记者 赵鹏)随着5G的强势入局,困局下的空中互联网或将迎来新机遇。今年内,您能在不少航线上摆脱传统卫星信号,尝鲜5G高速网络。炒股、购物、看直播、刷微信、发邮件……这些主流应用在飞行中有望时刻陪伴在您左右。
  记者近日获悉,如今我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已超4亿人次,这一庞大的受众群体让百亿级新市场蓄势待发。
  空中互联网体验不尽如人意
  乘客早已可以光明正大地在飞机上玩手机,但上网体验在一些人记忆中并不美好。多位市民表示自己要么无法联网,要么联网后只能发文字、网速很慢。
  旅客对于空中互联网服务的需求日益迫切,中国民航网的调查显示,逾73%的旅客旅途行为第一意愿是上网,超70%的旅客愿付费享受空中互联网服务。然而仅以微信为例,发文字尚可,刷朋友圈、语音通话等等目前都很难实现。手机主流功能在空中互联网环境下基本处于“静默期”,不时还会呈现出画面定格的“特效”。
  银河航天通信技术专家李建成告诉记者,此前基于高轨道卫星的空中互联网几十K的网速很难支持大流量需求的应用。
  网速慢到令人“忧伤”的空中互联网,何时才能发生质变?国内数以亿计的旅客无不翘首期盼这一时刻早日到来。
  5G空中上网时代拍马赶到
  好在空中上网的5G时代即将拍马赶到。今年5月中国民航局发布《中国民航新一代航空宽带通信技术路线图》,明确将建设以5G为代表的新一代航空宽带。近日中国电信在中国民航局工作会上披露已启动5G ATG网络建设,计划在三季度完成建网,实现对全国航线的基本覆盖。
  客机动辄飞翔在几千米高空,乘客真的能享受到5G高速上网的体验吗?中国电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单架飞机的5G网络峰值带宽可达1Gbps,但这需要上网乘客平均分配。”和目前的卫星互联网相比,其已可支持视频等较大文件的传输。
  “我们已开通北京至成都、上海、广州的三条试验航线,今年将实现全球首张5G ATG网络的商用。”这位负责人说。
  那么这张空中5G网都能干什么呢?初期它将可实现视频直播等智慧娱乐服务,订票改签等智慧客舱服务以及行李跟踪等智慧出行服务。
  翱翔在高空的飞机怎样才能“够到”地上的5G信号?这位负责人介绍:“5G ATG网络基站采用了特制的多输入、多输出、大规模5G MIMO天线,将在东部主要航线下方按约60公里间距建设基站。”
  据介绍,初期中国电信将在国内首批建设近500个5G ATG网络基站。“大众可把5G ATG基站简单理解为一个个射向天空的‘巨大手电筒’,它的信号还会追随客机移动,保障在基站间实现连续信号。”这位负责人说。
  建设体验资费三关仍需过
  体验欠佳的空中互联网始终未繁荣兴盛起来。“从去年开始我们已暂停了空中互联网业务。”海航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而东航的客服人员介绍,经济舱旅客要用会员积分兑换流量。
  国航客服人员称,目前只有京沪线等少数航线的部分客机具有这一服务。“现在只有空客A380等部分宽体客机能提供空中互联网服务,经济舱旅客要用里程换购。”南航客服人员说。
  对于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空中互联网服务来说,5G ATG网络能改变这种局面吗?
  “长龙作为首发航空公司,全机队60余架飞机将全面运营5G ATG网络。”电信这位负责人称,“国航、南航与电信也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不过李建成表示,5G ATG基站只能建设在地面上,这使得其信号局限于国内航线。反之卫星互联网信号则可支持国际航线。
  “未来低轨卫星互联网的网速同样可达1Gbps。”李建成介绍,年底前银河航天将发射一批低轨宽带通信卫星,形成连续30分钟以上的通信网络。未来随着更多卫星发射,7×24小时的高速卫星宽带网络服务也将成为空中互联网方案之一。
  对于未来5G ATG网络是否收费,中国电信方面表示,这很大程度取决于航空公司的决定。现阶段空中互联网多属于航空公司增值服务,常以积分或里程兑换的方式出现。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在5G ATG与高速卫星宽带时代到来后,各航空公司上网的资费方案可能不尽相同。
  业内观点认为,一旦高速空中互联网时代到来,从生产、安装到应用的产业链有望为国内带来百亿元以上的庞大产业,也将给乘客的空中生活带去更丰富的选择。如果说高速卫星宽带还是远景,那么眼下5G ATG基站建设速度、客机改装进展、乘客应用体验乃至产业链投资回报,已成为5G空中互联网亟待攻克的一道道关卡。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