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3 月
19
星期二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译
拜登普京发表联合声明
时间:2021/6/18 15:15:27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4159 文章来源:中新社 环球时报
  美国总统拜登与俄罗斯总统普京16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会晤。双方在会后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绝不能打”,并声明将继续就战略稳定展开全面对话。
  当地时间16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拉格兰奇别墅举行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俄外长拉夫罗夫与美国务卿布林肯。
  日内瓦是拜登任内首次外访的最后一站,是普京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两人在日内瓦湖畔的拉格朗热别墅握手,并进行了不到4小时的会晤。此后,普京和拜登各自举行记者会。
  根据会后发布的《美俄总统关于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 ,双方重申核武军控承诺,并表示将在不久的将来举行全面的双边战略稳定对话,为今后的军控和风险管控措施奠定基础。
  声明指出,美俄已经证明,即便在两国关系紧张时期,也有能力在战略层面以及减少武装冲突和核战争威胁方面确保可预测性。
  对此,普京在记者会上说,俄美是世界两个最大的核国家,对全球战略稳定负有特殊责任。“我们清楚这一责任。”
  拜登也表示,他和普京对于管控美俄两个大国间关系负有特殊责任。“这组关系必须是稳定和可预测的。”
  普京认为,美方将《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延长5年,是“负责任的、绝对及时的决定”。“问题是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们同意在美国国务院和俄罗斯外交部的主持下,在跨部门层面展开磋商。”
  当天的会晤分为两场。先举行“总统+外长”小范围会谈,随后是双方各有5名官员参加的双边会谈。两场会谈各持续约一个半小时。
  对于会谈氛围,拜登用“良好、正面”来形容。普京表示会谈“没有敌意”,“相当有建设性”,双方都表达了相互理解和寻求共同点的意愿。普京还透露,双方同意各自的大使将重回华盛顿和莫斯科。
  由于两国关系陷入僵局,俄罗斯在今年3月召回驻美大使安东诺夫,以讨论俄美关系前景。一个月后,美国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美国驻俄大使沙利文返回华盛顿。
  此次会晤触及网络安全、乌克兰、人权等议题,但普京和拜登在记者会上回应这些议题的基调不尽相同。
  在回答网络安全问题时,普京表示,网络空间对俄美两国均非常重要,俄美将就网络安全问题进行磋商,“双方都必须承担一定的义务”。
  不过,普京否认美方关于俄罗斯实施网络袭击的指责。拜登则表示,如果俄罗斯越过了某些“红线”,包括攻击美国的主要基础设施,他将做出回应。美国企业今年5月连遭黑客勒索赎金,这也导致美国部分地区出现燃油、肉类供应短缺问题。
  针对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有关问题,普京在重申俄方立场的同时,提及美国因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他说,“我们看到的是混乱、破坏、违法等。我们同情美国,但不希望这种事情发生在俄罗斯的领土上”。
  拜登在记者会开场白中着重就人权问题表态。他说,人权问题将永远被提上议程。这不仅仅是针对俄罗斯侵犯人权的行为,而是关乎美国是谁。
  美俄领导人均对会晤给出了各自评价。普京说,这次会晤实际上非常有效率。“它是实质的、具体的。会谈的目的是为了取得成果,其中之一就是扩大信任的边界。”
  “我做了我该做的事。”拜登说,会晤实现了美方此前设定的三项目标:“确定务实合作领域、直接沟通、阐明优先事项和价值观”。他指出,面对面的沟通非常重要,这样不会误解或误判彼此所要传达的信息。
  除了抵达时的握手,拜登和普京在面对媒体时几乎没有互动。普京表示,在会晤中拜登没有邀请自己访问白宫,“我也没有邀请他。这样的访问需要适当的条件。你需要做好准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表示,中方欢迎美俄双方就继续开展战略稳定对话达成共识。
  赵立坚在当天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俄作为拥有最大核武库的国家,应该按照联大有关文件和国际共识,切实履行核裁军特殊优先责任,继续以可核查、不可逆和有法律约束力的方式进一步大幅削减核武器,这有助于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这是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促进国际和平安全最有效的途径。
  赵立坚称,中方也注意到,美俄元首重申“核战争打不赢,也打不得”。中方一直积极推动有核国共同重申这一理念,以降低核战争风险,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中方一贯支持在五核国机制等框架内与各方就事关战略稳定的广泛议题进行讨论,也愿意继续在相互尊重平等的基础上,与有关各方就相关问题进行双边对话。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