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兴宁父子工程师联手起草行业标准 南丰电气享誉海外
时间:2016/5/27 4:30:13 作者:记者 马发洲 浏览次数:516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沿着兴宁市兴南大道驱车直行,“南丰电气”四个大字映入眼帘。毗邻火车站的厂区秀丽幽静,一派安静祥和。颇有历史感的建筑中,有着潜心工作的匠人。

  这是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工人手上加工出来的WKL系列水轮发电机微机励磁装置、NF2000系列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等产品,已为全国2000多家水电站采用,并走出国门,出口至巴基斯坦、缅甸、泰国、印度、马达加斯加和越南等多个国家。

  二十年磨一剑。从倒闭的旧厂到自主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探索行业标准到制定行业标准,从“单打独斗”到父子两代工程师创业,南丰电气不仅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更强力推动水电行业向纵深发展。

  创新突围

  研制节电器填补行业空白

  “年轻的时候,我可以闭着眼睛安装好一台半导体收音机。”提起电子产品,75岁的刘绍聪豪情不减当年。

  刘绍聪见证了行业的盛衰。如今,当年的技术员成了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唯一不变的是,对技术精益求精的“匠心”。

  改革开放之初,兴宁市曾霸气十足,有着“广东工业十强县”等美称。当时,兴宁农械厂、纺织机械厂等6个骨干企业的工业总产值达到千万元以上。1976年,刘绍聪进入兴宁电器厂当技术员。

  进厂不久,兴宁电器厂就迎来一大“难题”。当时,该厂承接了某大学提供图纸的水轮发电机可控硅静止励磁装置的生产任务。但产品经使用后证明存在着较大缺陷,不能满足用户要求。

  作为科班出身的刘绍聪临危受命。为攻克难题,刘绍聪废寝忘食地奋战在一线,研究改造方案,吃、住全在公司解决,连续数天不回家是常事。在数百次的尝试后,最终研发出高性能励磁装置。后来,励磁装置成为该厂的“拳头”产品。

  此后,刘绍聪在技术路上渐行渐远。“活到老学到老,我平时最大的嗜好是看书、看报,订购了60多种国内外报刊,发现有最新技术便想试下。”刘绍聪说。

  1985年,在广州举办的节能展览会上,一台美国生产的马达节电器让兴宁电器厂厂方代表刘绍聪特别感兴趣。“开发节能产品是国家重点开发项目,如果研制成功,将产生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然而,当他提出合作时,却遭到美国专家的冷眼相对。刘绍聪憋了一肚子气,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节电器研制出来。

  于是,刘绍聪和技术人员开始了艰难的攻关,夜以继日“啃”资料,出差时“缠住”专家请教。经过一年多的技术攻关,刘绍聪终于成功研制出节电器,通过测试,证明这个节电器产品,可节省10%的用电量。

  研制成功的电动机节电器产品,拿到河北省唐山开滦煤矿实验,受到用户的好评。经过省经委组织的专家鉴定,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同年,该产品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奖和广东省优秀产品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兴宁电器厂研发的可控硅励磁装置、节电器等产品,在行业评比检查中获得一系列殊荣,在国内声名鹊起,成为响当当的企业主打产品,各地客户络绎不绝。此后,刘绍聪逐渐执掌“帅印”,大抓技改,兴宁电器厂从原来的小作坊发展到拥有400多位员工的大企业,迁入了新厂区。

  然而,辉煌之后是暗淡。那时,企业处于计划经济时代,管理体制落后,“大锅饭”让企业的领先优势消耗殆尽。

  随着国企改革进程和民营化步伐的加快,兴宁工业也倒在了最辉煌的时刻。“广东工业十强县”的荣光逐渐丧失,昔日威风八面的工厂经历了倒闭、兼并的命运。

  “我和技术打了一辈子交道,离不开了。”1996年,在兴宁市二轻局副局长任上不到4个月,刘绍聪明显“坐不住”了,决意辞职下海创办民营企业。

  转型升级

  举债创业办出高新技术企业

  1996年,55岁的刘绍聪举债40万元,在东风市场租赁场地,聘请10多位技术人才,创办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老客户回流、新客户上门,刘绍聪最操心的不是订单,而是技术进步和服务水平问题。

  创业不久,南丰收到常规产品将被淘汰的通知。原来,随着电力系统不断扩大,国家对电网安全提出更高要求,到2003年,所有入网电站所用的常规二次控制设备必须淘汰,改为采用计算机监控系统和数字化调节设备。

  这一规定,意味着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所产的全部水电站电气控制设备,必须在2003年前淘汰。是通过研发转型升级,还是宣告倒闭?

  1998年,刘绍聪毅然选择转型升级。“那时,中国水电行业存在低水平重复和无序的价格竞争。”回忆往昔,刘绍聪坦然地说,要生存下去,只能是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产品脱胎换骨、寻找“蓝海”。

  “研发就是一个不断的试错过程。”刘绍聪说,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新产品从设计纸上落到地上。到2000年,全部主导产品都实现了计算机监控系统。

  创业初期,刘绍聪每年有2/3的时间在外,学习取经、了解市场。同时,还组织有志于自动化事业的科班人员建成科研所,开展技术创新、产品研发。2010年,该科研所升级为梅州市电气自动化工程研发中心,去年升格为省级平台。

  “产品跟不上科技的潮流,企业难言发展。”刘绍聪告诉记者,创新是第一驱动力,产品质量上去了,自然会有采购商上门。通过深入与高校、科研院所产学研合作和在生产实践中的不断总结创新,2002年,WKL系列微机励磁装置一问世,就斩获广东省优秀新产品奖。此后更是精品不断,如NF2000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先后荣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

  市场是最好的裁判。刘绍聪认为,做企业需要时刻以用户需求为准则,以产品质量为生命。2002年12月,南丰电气与地处中缅边境的高黎贡山电站签订合同。为熟悉电站情况便于指导售后服务,他带病前往考察,进入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地带。当地天气严寒,汽车又半路抛锚,他徒步20公里山路赶到目的地。

  每次拿到合同,刘绍聪必派员工到各电站帮助安装测试,提供售后跟踪服务。近3年,南丰电气和越南当地签订水电站的供货合同达35个。在全国水电大县云南省盈江县共有65个大型水电站,有23个项目是采用南丰的成套电控设备。

  2015年,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中标援藏项目在西藏林芝地区投入使用。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从倒闭的兴宁电器厂,到如今的高新技术企业,刘绍聪认为,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才能焕发出青春活力。

  在人才的运用上,南丰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首先是借助“外脑”,和华南理工大学等形成“产学研”合作,借助外来专业力量科研;其次是提高待遇,南丰一度有为高技术人才买房的传统。在人才培养上,大胆放手让“新人”带课题。

  制定标准

  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1997年,刘绍聪的儿子刘东文从华南理工大学电气自动化专业毕业,进入机关单位工作。半年后,刘东文辞职下海,与父亲并肩创业。那年,正是南丰转型的关键时刻。

  在企业,刘东文从技术人员干起,与父亲一起摸索,努力研发智能电气产品。研发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这对“父子兵”勇敢接受挑战,一起挑灯实验。如今,刘东文也是业内知名的工程师。

  2009年,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单机容量超过10MW的发电机励磁调节器须增加PSS功能才能并网发电。得知该情况后,这对父子带领科研人员投入研究,仅用3个月就研发出新产品,通过测试并获大面积推广。

  二十年磨一剑。2015年,南丰实现年产值1.2亿元。今日的南丰更加重视科技的投入。“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将每年收入的3%以上用于科研投入。”刘绍聪说,实际投入的费用最高曾达到20%,去年投入科研经费达800万元。

  对于品质的要求,南丰电气一直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并通过了第三方的认证。此外,南丰电气还取得软件著作版权17项,实用新型专利2个。刘绍聪说,公司每年申请的知识产权达3项以上。

  中国水电行业一直没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发达国家以安全标准为理由,以专利技术为盾牌,凭借其技术优势,不断设置和利用技术壁垒对别国外贸出口进行限制,削弱发展中国家的成本优势。此时,制定行业标准,为电气行业的科研、生产、检验提供依据,将有力促进产业的有序、健康发展。

  为此,国家能源委和中国电气工业协会联合组建的产品标准化委员会,邀请水电行业的重点企业和专家参与起草国家水电行业标准和规范。这对父子赫然在列,先后参加水电站计算机监控系统、微机励磁装置等行业标准的制定。

  2014年,广东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参于制定的《小水电站群集中控制系统基本技术条件》正式发布实施。2015年,南丰电气参与制定的其他4项标准也已发布实施。
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不仅事关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更是规范市场经济客体的“法律”。参与制订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代表着一个企业的技术高度,是产品核心竞争力的最好体现,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企业的一张“金字招牌”。

  “在对外贸易中,如果没有行业标准,对方企业根本不给予商洽的机会。”刘绍聪说,“我们曾经吃过这方面的亏,国外的企业看到我们没有水电行业的标准,就拿国外的行业标准来衡量,致使不少产品无法满足要求。”

  如今,75岁的刘绍聪已放下企业的“重担”,经常奔波在广州、天津、上海等城市之间,实地考察调研、反复试验研究,起草行业标准。刘绍聪表示:“国家开始重视制定行业标准,我愿意奉献余热”。

  ■对话
  
  南丰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级工程师刘绍聪: 精益求精核心不会变

  作为从业50年的一线技术人员,刘绍聪见证了兴宁工业的风起云涌。在对技术本体和技术市场化的关注中,刘绍聪形成了自己对“工匠精神”的认知。他认为,无论工匠的时代含义怎么变,“精益求精”的核心不会变。

  南方日报:你认为“工匠精神”的特质是什么?

  刘绍聪:不同的时代,工匠精神有着不同意义。上世纪80年代的钳工用手磨模具,磨出高精度的产品是“工匠精神”,到后来出现车床、数控车床,这时要求就变了,是控制好设备。时代在不断地进步,“精益求精”的核心不会变。作为一名技术人员,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看见自己的产品在市场上让用户满意。

  南方日报:1998年,南丰电气为何能有勇气毅然转型?

  刘绍聪:那时,中国水电行业存在很大低水平重复和无序的价格竞争。国家对电网安全提出更高要求,这是对的。要生存下去,只能是通过技术创新促进产品脱胎换骨、寻找“蓝海”。真正的工匠就是干实事,将市场需求与科技成果结合,不断开拓创新,提供技术先进、质量可靠的产品,这也是我始终追求的。

  南方日报:山区历来面临着人才困境,对于培育创新“工匠”,你有何建议?

  刘绍聪:梅州的高端人才较为缺乏,希望政府部门予以重视,通过表彰技术人才等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术、尊重“工匠价值”的氛围。此外,创新人才不一定要全部吸纳进入公司,可以“借脑”、借助“产学研”等方式合作,通过课题一起探讨、研发出新的东西,因此让各类人才“才尽其用”更为关键。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