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热点新闻 -> 国内新闻
新能效标准实施在即 变频冰箱普及将加速
时间:2016/9/27 9:36:11 作者:李燕京 浏览次数:393 文章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从10月1日起,新修订的强制性能效标准《家用电冰箱耗电量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新标准”)将正式实施。这个曾被业界广泛关注的新标准到底会对冰箱市场产生多大影响?本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新标准严要求

  据了解,新标准完善了产品能效的评价、测试和计算方法,使产品的耗电量测试值更加符合实际使用状况。新标准将能效等级按照“1、2、3、4、5”由高到低划分,1级产品最节能。新标准同时扩大了适用范围,涵盖了冷藏箱、冷藏冷冻箱、冷冻箱等传统产品以及酒柜、卧式冷藏冷冻柜等。

  记者发现,新标准在能效等级要求方面提升很大,能效指数上升明显。新标准能效1级产品的耗电量约比原能效1级产品耗电量下降40%。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线下市场1级能效冰箱销售量占比达94.99%,2级能效产品占比为2.8%。而冰箱新标准设定的目标是能效1级产品的市场占比仅在5%左右,能效2级产品市场占比为10%-20%。也就是说,大量的原本1、2级能效冰箱将被降级。

  新标准的另一重大变化是更关注用户的实际耗电量,增加了冰箱标准耗电量、装载耗电增量、综合耗电量等定义及判定方法。新标准下,冰箱将在16℃和32℃的环境中分别测试,测试过程中还会放入食材,完全模拟用户的使用环境和习惯,最终取一个能耗平均值。用这种方式测试出来的结果,可信度将大幅提高,能为消费者选购冰箱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撑。

  新标准对冰箱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而据记者了解,为了提高能效,制造商从各个环节入手降低能耗。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蔡移认为,企业节能技术的提升,需要在很多方面做出改变,包括热交换器、制冷系统、压缩机、隔热层和门封等。安徽万朗磁塑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顾问王应民表示,门封对于冰箱的保温效果非常重要,采用密封隔热效果好的门封,能够提升冰箱整机能效。这就意味着,新标准的实施需要整个产业链进行相应调整。而且,由于新标准对于能效等级的判定和测试方法变化较大,特别是对于风冷产品的测试要求非常复杂,产品测试周期将变长,企业的产品开发和测试体系都需要做出改变。

  业内人士认为,从整体上看,新标准将推动整个冰箱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但不容否认的是,新标准的实施将给冰箱整机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由于能效标准的大幅提升,也将加剧市场竞争。在多重压力下,一些不具竞争优势的品牌将加速出局。

  市场波澜不惊

  在新标准公布之初,有分析称,冰箱企业在执行新标准之前肯定会快速消除库存,降价抛货,或将引起冰箱市场新一轮的降价潮。也有人认为,新标准实施后,冰箱制造成本会有所提高,符合新标准的产品价格会有所上涨。但是记者走访家电卖场发现,截至目前,降价潮并没有出现。

  在北京一家大型家电卖场,记者看到,冰箱销售区域内,几乎所有品牌都推出了标有新能效标识的产品。一位销售人员向记者介绍说:“这款冰箱采用了最新的节能技术和节能新材料,日耗电量仅在0.24度左右,比传统冰箱省电30%-50%。而且它还是一款采用超低电压启动的电冰箱,当环境温度低于16℃的时候,冰箱内部的环境感温探头就会马上把信息传递到中央处理系统,通过数字处理,不需手动调节,就会自动进入低温补偿状态,在最大限度地消除安全隐患的基础上,确保冰箱的安全正常运行。这台冰箱的能效标识是最新的能效标识。”

  记者还发现,尽管新标准大幅提高了1级能效标准,但是在卖场中能效标识显示为1级的产品比例将近1/3。销售人员表示,这并不意味着新的1级能效标准很容易达到,而是现在实体店里销售的更多的是高端产品,所以1级能效的产品比较集中。

  记者询问销售人员:“怎么没看到旧标准的产品降价?”销售人员说:“的确在去年和今年上半年有一些旧标准产品促销过,但规模不大,因为新标准有一年的缓冲期。这一年里,各厂家都推新标准的产品,而且有的企业原本能效标准就比较高,所以新标准出来后过渡得很自然。”

  销售人员还告诉记者,现在冰箱价格的确有所提高,不过现在产品的功能和以前也不一样了,消费者对价格的提高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反应。

  变频将成主流

  节能标准不断提高,也就逼着技术不断进步,此次新标准的实施使得具有节能优势的变频冰箱成为主流产品。

  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市场上,冰箱采用的压缩机主要有两种:一个是变频,一个就是定频。从今年主推的产品看,基本上都是变频风冷冰箱。这种冰箱的优势就是避免了手动除霜的麻烦。而对用户而言,结霜不但占用冰箱空间,而且影响制冷效果,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开始选购风冷冰箱。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标准法规部主任万春晖认为,目前冰箱企业普遍把变频技术作为提升冰箱能效水平的解决方案之一,新标准的实施将推动变频技术在大容积冰箱上的使用,变频冰箱的普及速度有望加快。由于现阶段变频压缩机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因此,短期内市场上的变频冰箱可能会出现一定的价格上扬。

  中怡康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市场变频冰箱、变频空调、变频洗衣机的渗透率分别是16.58%、57.31%、26.78%。变频冰箱渗透率远远低于空调和洗衣机。中怡康品牌总监左延鹊认为,这主要是由于变频冰箱的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产品线也主要集中于对开门及多门冰箱为代表的高端市场。同时,消费者对其认知度也不高,不知道变频技术的应用除了能够提高产品能效外,还具有保湿保鲜、噪音低的特点。新标准的实施将会推动变频冰箱的普及速度。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