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生活 -> 饮食·标准 -> 养生食谱
茉莉不止能泡茶 春食茉莉清热利湿
时间:2014/4/8 11:05:14 作者:佚名 浏览次数:3421 文章来源:39饮食频道

 

  主题:茉莉醪糟羹

  食材:茉莉花5克,醪糟300克,荸荠4个,蜂蜜适量

  做法:

  1、将荸荠洗净去皮,切成薄片状备用,干茉莉花洗净,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煮开;

  2、水开后放入荸荠片与醪糟,再次煮开后转小火煮10分钟左右;

  3、煮好后关火静置,醪糟放到50度左右后按照自己的口味喜好加入适当蜂蜜,也可用冰糖等代替,加入后即可盛出食用。

 

  39食神营养提示:

  一、茉莉味甜清香,可清热解毒利湿解郁

  说到茉莉花,最初的印象就是那首已名扬国外的《茉莉花》,“花开满园,香也香不过它”足以充分说明茉莉花的清香馥郁,有文章称茉莉花“一卉能熏一室香”,因此以茉莉花入膳,可使膳食清香甜美,促进人的食欲。

  除了观赏价值,茉莉花最为人所知的就是作为茶饮的养生作用。茉莉性平,味辛、甘,可化湿和中,理气解郁,还可去寒邪、助理郁。春季气温忽高忽低,兼之湿气加重,寒湿非常容易进入人体,而阳历3-5月正是抑郁最易高发的时节,茉莉一花可同时达到祛湿、驱寒、理郁的作用,因此以茉莉入茶被成为“春季茶饮之上品”。

  另外,茉莉花所含有的挥发油性物质,可行气止痛,可缓解胸腹胀痛,下痢里急后重等病状,为止痛之食疗佳品。其对于多种细菌的抑制和消炎作用可也内服外敷治疗目赤、疮疡,皮肤溃烂等炎性病症。

  二、荸荠清热生津,搭配茉莉花去春季春火

  荸荠又称马蹄,是一种清凉甜美的水果,其味甘、性寒,可清热生津,凉血解毒,其富含碳水化合物,可生吃也可熟食,中医药学认为其具有止渴、消食、解热的功能,因此搭配茉莉进食,有助消除春季春燥、春火。如果想作为水果生吃,一般建议饭后食用,以达到其消食的作用,但由于其性属寒凉,一般也不建议吃多,5-8个即可。

  由于荸荠有预防急性传染病的功能,在麻疹、流行性脑膜炎较易发生的春季,荸荠是很好的防病食品。对于刚发烧的病人来说,荸荠有辅助其退烧的功效,每次吃10个左右即可。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