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PK:月饼,究竟该喜,还是忧?
时间:2010/9/20 11:00:26 作者:清 浏览次数:222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月儿圆,月儿亮,圆源的月饼香又甜”……忆起儿时的那首歌谣,脑海中浮现的是:自家小院里,就着清风明月,围着青石小桌,吃着外婆亲手做的月饼,全家老少言笑晏晏,何等幸福!
    过去了这么多年,现如今的中秋,看着眼前越发精致的月饼,听着月饼的问题争论,越发感觉“衣不如新,人不如故”!难道,我们真的流失掉了那份传统的幸福?

●月饼之福,源于亲情的呵护!
    热腾腾的报告出炉了!《关于消费者对中秋月饼食用及使用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在被调查的近800名网友中,40.02%的网友认为:“如果用月饼送礼,首先送长辈”;27.49%的网友表示家中的月饼系“单位所发”;无论是“吃一点,是个意思”,还是“当然,喜欢吃”,88.89%的网友仍在坚持着中华民族最古老的中秋节俗——吃月饼!
    “中秋民间以月饼相遗,取团圆之义”,在秋收之际的中秋,月饼不仅仅是百姓分享丰收的喜悦,更是对来年美好的祈祷与期盼。
    犹记得,明万历年间一位太监在《明宫史》中,如此写道:“自初一日起,即有卖月饼者。加以西瓜、藕,互相馈送……至十五日,家家供月饼瓜果,候月上焚香后,即大肆饮啖,多竟夜始散席者。”自古以来,家庭团员美满,为中华传统文化所重视。小小的月饼,在民间生活中,作为团圆的象征与联系亲族情感的信物互相赠送,实现的是对亲族关系、血缘亲情的再确认。月饼,从一开始作为祭祀月神的供品,到如今大众化的节令食品,无一对团圆的传承,成为儒家文化中“重人伦、重亲情”的典型代表。
    由此而来,尽管世事变迁,不管月饼是团圆祝福,还是滋生腐败,从根本来讲,月饼早已是中华儿女心底根深蒂固的情感寄托,和对未来的祝福。

●月饼之祸,现实如此多难!
    月饼,是美好团圆的象征,但也参杂了一些令人遗憾的苦恼。消费者,愁月饼价格与质量;而大牌的月饼生产厂家,则愁出口。
    国家质检总局消息,据2010年月饼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显示,全国587家月饼生产企业的596种月饼中,近2%的月饼不合格。从地方数据分析,超量、超范围使用添加剂,则成为不合格月饼的“重中之重”。根据规定,面制食品中铝残留量不得超过100毫克/千克,个别企业在面粉制品中超范围、超量使用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苯甲酸,本是不属于月饼类产品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范围,但却在不合格的月饼中被检出。此外,过氧化值超标,也说明月饼生产的新鲜、健康,关键靠食材来维持。试问,如果连食材都无法符合标准,那又如何保障食品的安全?
    此外,作为关税进出口的重要一类,海外华侨是否能吃的上祖国的月饼,备受国人的关注。由于金融危机和国际经济势力的侵蚀,月饼,早已成为对中国贸易实施制裁的“刀俎”。美国、加拿大、西班牙等国家规定,进口月饼馅料中不能含有蛋黄;澳大利亚规定月饼馅料不得含有肉类;欧盟对含有干果类月饼中黄曲霉毒素B1的检测标准远高于国内……如此这般,具有歧视性和贸易限制措施作用的标准,公然打着“食品安全”的名号,成为赤裸裸的经济限制和国内贸易保护的依据。限制国外五、六千万人的华侨市场,在不损伤其消费主体利益的前提下,让月饼在中国境内部打起了价格战,损失的是中国的资源和利益!

    月饼虽小,却见世事人心!无论是国人对亲情团圆的关注,还是海外硝烟不断的贸易纠纷,不仅仅是月饼,就连国家标准也被承载了太多的涵义。无论是文化传承,还是现实的贸易保护,如何正确、有效的完善和使用标准,应该成为每一位公众所关心的问题。老话说,标准,是生产和贸易的依据。但从延伸更广的社会角度来说,标准,更是衡量人心价值的墨绳,成为人心安定、社会和谐的关键。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标准治乱,重在民众对标准的普遍认知。如果全民懂得,并学会运用标准,便能推进社会标准素质的提升,从而带动技术创新基础上的标准完善。唯有完善的国家标准体系,加之与时俱进的标准修订,相信,中国标准的国际话语权才能得以实现,也唯有如此,才是国内所有行业安全生产、降低社会信任危机和国内外经济贸易危机得以解决的关键性一步。
    在此,编者谨代表国家标准频道的全体工作人员,祝大家中秋快乐,合家团圆幸福!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