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English
      热烈祝贺: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于4月15日(校庆日)隆重举行!        国家标准委等部门最新发布《碳达峰碳中和标准体系建设指南》        《碳达峰碳中和中外标准数据库》即将上线!
2024 年 4 月
26
星期五
   
  
  
·多语言频道即将开通!
当前位置:首页 - > 标准独家 -> 标准经纬
“标准,让世界更畅通”是谁的责任?
时间:2010/10/13 16:24:22 作者:清 浏览次数:189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这是一个并不为人所知的节日——世界标准日。六十多年前的10月1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诞生了!正如同秦始皇对秦「半两」、小篆、度量衡及并车轨的统一一样,世界不再为标准所困惑。至此,国际间便有了物资交流与互助,有了知识、科学、技术、经济等领域的合作,也才有了今日国际之发展、合作,而百姓也就有了丰衣足食的日子……
    俗话说,标准是生产和贸易的依据,关系着地球上每一个人的衣食住行。至此,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信联盟(ITU)联合发出世界标准日祝词,主题是“标准让世界更畅通”。

    提起无障碍通行,想必大家还有概念。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无数的无障碍设施、无数的志愿者用行动践行语言、服务无障碍……时间过去了,现如今,这些无障碍设施又被普及应用的怎样呢?
    城市里,很多盲道、感应提示仍在缺失;人行道上,条状突起的路面叫行进盲道,然而,盲人走盲道经常遭遇电线杆、汽车挡道的现状仍然普遍;繁华的大街上,大型宾馆、商场门口也并不是都有盲人、老人行进的坡道设施;地下通道的阶梯旁,残疾人使用的升降电梯,也被伤了锁……不仅仅是如此,就连公共厕所里,残疾人专用的厕位也成了清洁工具、杂物堆积的小小仓库。看到如此,不知你的神经是否为之一动?

    无障碍措施,却遭遇“人为障碍”,这究竟是谁的过错?作为管理部门,也许是疏懒,也许是偷了“残疾人很少光顾”的懒,总是缺少了那么一些应有的责任与考量。作为社会公众,也许是倒车时没有注意,也许是压根不知道无障碍设施的存在,造成数千万的城市建设投资被人为“荒废”。
    众所周知,这些城市无障碍设施每一样都有自己特定的标准。无论是盲道的铺设,还是坡度的参数规定,可是,既然有标准,为何会出现盲道遇见电线杆、灯箱式垃圾箱呢?既然国家有无障碍的标准规定,为何还有那么多的商场、宾馆置若罔闻,只顾用台阶装点门面,令老人、残疾人无暇光顾?
    “无障碍设施”的搭建有标准,难道平日的保养和维护就没有标准了吗?据编者了解,一些城市的道路无障碍设施技术标准中,均新增加了这样的规定:因特殊情况需要临时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必须经有关部门批准同意,并设置警示标志或信号设施;临时占用期满,必须立刻恢复无障碍设施,否则将受到行政处罚,并可能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的罚款。然而,现实中,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手段和宣传,盲道被随意占用的现象比较普遍。难道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受忽视,真的是因为残疾人过少的缘故?

    曾记得,一位肢残的网友提及:“我也想像健全人一样靠自己的力量出行,而不是处处接受帮助。”可是,这微小的愿望,要实现确是如此的困难。
    对此,国家标准频道认为,目前全国的无障碍设施大只存在三方面问题:首先,是无障碍设施建设,还没有引起社会足够的关注,宣传不够,其日常的规范使用更无从谈起;其次,一些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无障碍设施的建设,至今几乎还是空白,缺乏完善的监督和管理体制,让千万的市政投资成了肆意荒废的“草场”;此外,最重要的是现有的法规、标准条文太过于原则,操作性不强,不够“人性化”的制定,造成标准实施的效果为重重“障碍”所影响。
    面对国际 “无障碍”的标准呼吁,我们是否应该为之行动了。早日制定出台自己的国家无障碍法,将无障碍设施建设、改造、维护纳入国家立法计划,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才能有效地改善我国无障碍环境,并将无障碍设施的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宜居城市等考核中,切实的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标准,让世界更畅通”是谁的责任?如此问题,身为公众的你,能撇得开责任吗?多少次、多少年的呼吁后,如果无障碍还是被“人为障碍”所影响,那就不能不说是社会的素质和人性的冷漠了!不要等到你需要时,才去呐喊、呼吁,如果真到那时,恐怕真的是为时晚矣!



  国家标准频道版权及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文章注明“文章来源:本站原创”的,版权均属于国家标准频道(本网站另有声明的除外);未经本网站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文章;已经与本网站签署相关授权的单位及个人,应注意该等文章中是否有相应的授权使用限制声明,不得违反该等限制声明,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家标准频道”。违反前述声明者,本网站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站注明 “来源:XXX(非国家标准频道)” 的文章,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文章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站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邮箱:service@chinagb.org